海洋科普旗舰正式起航

5位院士“助阵”,58家涉海单位加盟青岛海洋科普联盟,9月12日,青岛海洋科普联盟成立大会在八大关小礼堂召开。

大会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科协主席、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名誉所长唐启升,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胡敦欣,青岛市政协副市级领导方漪,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主席刘鹏照,青岛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徐乐国共同启动水晶球,象征着青岛海洋科普联盟这一“科普旗舰”正式起航。

为充分发挥我市海洋科普优势,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科普宣传工作的主要社会力量,青岛市科协决定发起成立青岛海洋科普联盟,由青岛海洋科技馆牵头组织,团结众多涉海机构、院所学校、企事业单位形成合力,实现青岛海洋科普资源共建共享,打造海洋科普品牌,扩大我市在全省乃至全国海洋科普界的影响力,促进青岛市海洋科学普及工作,更好地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

发展58家成员单位

通过积极的海洋科普资源调研和会员发展工作,截至目前,联盟共发展成员单位58家,涵盖了海洋科研院所和涉海高等院校、海洋科普场馆和涉海企业、各区市科协、海洋特色教育机构、新闻媒体等单位,为今后联盟横向交流,互通互惠开展海洋科普宣传打下了良好基础。

同时为提升联盟的影响力和号召力,筹备组积极联系驻青涉海科研领域院士,邀请唐启升院士担任名誉理事长,管华诗院士、郑守仪院士、胡敦欣院士、侯保荣院士、麦康森院士担任海洋科普首席传播专家,作为中国海洋科学界领军人物,院士的加盟为联盟创新发展注入了更强劲的动力。

打造个性游览路线

青岛西海岸新区产学休闲游,海洋科研科普深度游,海洋旅游休闲游……记者从会上获悉,联盟设计制作了青岛海洋科普联盟地图册和会员手册,并有针对性地打造了海洋科普游览路线,满足市民多样化的海洋科普游需求。今后,市民图册在手,科普畅游。

开展丰富多样的科普活动

据介绍,今后联盟将邀请海洋科普专家开设名师讲堂,深入浅出地宣传海洋科学知识,组织海洋论坛,进行专业学术交流,为海洋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献计献策。同时,针对青少年,举办海洋科普知识竞赛、绘画比赛、演讲比赛等竞技类活动和夏令营、冬令营活动,编写以海洋教育为主线的科普读物,开发制作网络海洋科普游戏和网络海洋科普动漫,激发青少年探索海洋奥秘的热情。

建设海洋开放实验室

另据了解,联盟将推进青少年海洋科普实践基地和海洋开放实验室的建设,鼓励青少年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开展基础性海洋科学实验,体会科学研究的乐趣。

此外,联盟还将与青岛市海洋特色学校建立长期合作机制,进行互动科普教学,定期邀请海洋类专家学者走进学校,开展“海洋故事会”等一系列以海洋为特色的科普教育活动,推动海洋科普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

2017-10-30 16:28:08

扫码关注 获取更多惊喜>>

青岛海洋科普联盟 版权所有 2008-2015 鲁ICP备17038802号-1
地址:中国山东青岛市市南区莱阳路2号
邮编:266003 电话:0532—82865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