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大篷车“海洋科普进农村校园”

  “认识海洋从这里开始……”,2018年5月30日上午,“青岛海洋科普联盟·青岛水族馆海洋科普进农村校园”启动仪式在平度市南村镇南村小学举行。本次活动是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实践,有利于海洋科普资源与教育深度融合,将对普及海洋知识、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助力海洋名城建设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活动现场展出了灰鲭鲨、旗鱼、双髻鲨、砗磲等百十种珍稀海洋动物标本以及趣味横生的科普互动仪器和丰富有趣的海洋科普展板讲解,俨然为平度市南村镇南村小学近2000名师生带来了一场生趣盎然的海洋科普盛宴。


出席启动仪式的领导


  本次活动由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青岛海洋科普联盟主办,青岛水族馆、平度市科学技术协会、平度市教育体育局、平度市南村镇人民政府承办。青岛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青岛海洋科普联盟副理事长徐冰,平度市委常委、明村镇党委书记李爱民,青岛海洋科技馆馆长、青岛海洋科普联盟副理事长齐继光,平度市科技工信局党委书记、局长、科协主席孙德良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


青岛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青岛海洋科普联盟副理事长徐冰致辞

现场发放海洋科普书籍


  青岛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青岛海洋科普联盟副理事长徐冰在致辞中说“结合青岛实际对《青岛市科普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意见》精准贯彻,为深入贯彻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报告中提出的海洋强国战略要求和《山东海洋强省战略方案》,进一步增强我市居民的蓝色国土意识、陆海统筹意识和海洋环保意识,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的浓厚氛围,此次青岛海洋科普联盟将大篷车开进平度市南村镇,开启‘海洋科普进农村校园活动’,正是落实海洋强国、海洋强省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下一步青岛市科协、青岛海洋科普联盟将继续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基础,以海洋科普教育为己任,实施《海洋科普进农村校园活动计划(2018-2019)》,利用一年时间,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有步骤、按计划赴平度市、莱西市和胶州市等地开展各种海洋科普宣传活动,以此让海洋科普覆盖我市偏远地区的各乡镇街道,使海洋科普真正做到接地气,连民心。”



  青岛海洋科普联盟自发起成立一年间,其成员队伍不断扩大、活动内容不断丰富,举办了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科普活动,通过海洋科普大篷车巡展、海洋专家科普讲座、海洋环保生态调研、海洋知识讲解大赛、海洋研学游等形式举办精彩纷呈的海洋科普活动,集聚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海洋科普教育体系,成为海洋科普教育的重要阵地。海洋科普大篷车开进农村校园,正式开启了 “移动版”海洋知识的传递,有利于海洋科普资源与教育深度融合,有利于补齐农村科普公共服务能力短板,有利于引导农村青少年运用科学思维、科学方法去研究探寻海洋文化,在普及海洋知识、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助力海洋名城建设中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青岛水族馆作为科普事业的摇篮,将继续发挥科普引领、纽带作用,做好全年的海洋科普工作,用多样化的呈现形式,传播更为丰富的海洋科普内容,为科普助力乡村振兴,为山东海洋强省战略,为中国梦海洋梦的实现增添靓丽的一笔。


2017-10-30 17:27:24

扫码关注 获取更多惊喜>>

青岛海洋科普联盟 版权所有 2008-2015 鲁ICP备17038802号-1
地址:中国山东青岛市市南区莱阳路2号
邮编:266003 电话:0532—82865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