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蓝色研学活动,2018青岛海洋科普联盟研学游正式启动


  今天上午,2018海洋科普联盟研学游启动仪式在湛山花园酒店召开,青岛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青岛海洋科普联盟副理事长徐冰,青岛市教育局团委副书记孙兴铭、青岛海洋科技馆馆长齐继光、青岛报业传媒集团青报教育在线总编辑孙建文、青岛市市南区实验小学校长朱雪梅及来自联盟各个研究所的15位专家、青岛海洋科普联盟涉海景点和基地、各区中小学领导、小学生代表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青岛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青岛海洋科普联盟副理事长徐冰致辞)

  会上,青岛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青岛海洋科普联盟副理事长徐冰说:“为进一步推进和助力青岛中小学研学工作的细化实施,青岛市科协、青岛海洋科普联盟积极策划此次蓝色研学活动,大力实施全方位的海洋科普教育,以提升全民海洋科学素养尤其是岛城青少年海洋科学素质,培养未来海洋人才,以推动青岛海洋高质量发展,迈出全国海洋科普文化建设的新步伐,助力海洋强国建设。”他表示,联盟通过前期扎实的调查研究,深度梳理、开发、挖掘内部科研机构、科普教育基地、涉海企业等各类成员的科普资源,促进优质科普阵地开放共享,精心设计了海洋科普研学线路,为青少年及广大市民拓展了接触海洋科普、学习海洋知识的机会和途径。


(与会小学生代表们)

五条海洋科普研学游线路正式公布


  本次海洋科普联盟研学启动开幕仪式以“海洋科普研学,提升青少年海洋科学素质”为主题,启动仪式上,海洋科普联盟与青岛市学校代表签署了共同促进海洋研学协议,为海洋科普专家颁发了证书,并推出了5条海洋科普研学游线路,标志着青岛海洋科普联盟研学游的正式开始。


(青岛海洋科普联盟与青岛市学校代表签署研学协议)

  5条海洋科普研学游线路分别为:海洋科普游线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青岛海洋科技馆—中国海洋大学(鱼山校区)),海洋运动活力游(青岛银海国际游艇俱乐部有限公司—青岛蓝誉海洋户外运动有限公司),青西新区产学研休闲游(青岛贝壳博物馆—青岛明月海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海洋帆船帆板体验游(青岛梦幻汇帆船游艇俱乐部管理有限公司),海洋生物深度游(青岛海洋科技馆—青岛华大基因研究院)。


(青岛海洋科普研学游线路发布)

  研学旅行是教育部《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中提出的德育工作的重要实施途径。学校以学生发展为本,根据学校办学特色、学生年龄特点和学科教学内容需要,合理安排不同类型的研学旅行主题,通过科学设计研学旅行路线,突出研学旅行的趣味性、知识性和专业性,构建研学旅行活动的长效工作机制,促进青少年的素质教育。



(与会领导共同启动研学游仪式)

  青岛市科协、青岛海洋科普联盟结合青岛实际,与教育局积极协作,以青岛丰富的海洋教育资源为基础,推出海洋科普联盟研学游特色线路,制定研学旅行计划、开发研学旅行课程,进一步深化了海洋科普资源和教育资源地深度融合,有助于打造海洋科普研学游知名品牌,培养青少年热爱海洋、开发海洋、保护海洋意识。

市南区实验小学“慧创城”儿童大学 —海洋研究院正式成立


  青岛海洋科普联盟自2017年成立以来为岛城各个学校提供了丰富的游学资源,青岛市市南区实验小学也是青岛市第一个率先开展海洋科普研学游的学校。在此次大会上,市南区实验小学“慧创城”儿童大学—海洋研究院也由此正式成立,青岛市科协领导和市南区实验小学朱雪梅校长为海洋研究院揭牌,青岛市市南区实验小学同时与海洋研学基地的代表签订了研学协议,并向海洋基地专家颁发了专家聘书。


(市南区实验小学“慧创城”儿童大学 —海洋研究院成立揭牌仪式)


(市南区实验小学向海洋基地专家颁发专家聘书)


  市南区实验小学朱雪梅校长表示:作为岛城首批“海洋教育实验学校”,学校将以课题为统领,致力于“海洋科普、海洋课程、海洋文化”三个维度的研究探索,构建起了海洋教育特色发展格局。加入青岛海洋科普联盟之后,将凭借这一跨领域的海洋教育大平台,全面提升学生们“亲海、爱海、知海、探海”的海洋素养,并带动沿海一线各市、区学校海洋教育的发展。 


(市南区实验小学朱雪梅校长致辞)


  会上“海洋研学究院”的第一批小小研究员们为现场所有与会者带来了生动的现场讲解,用他们的小小视角带领所有人走进了海洋的美妙世界中。


(海洋研究院的小小研究员们)


  “海洋研究学院”小小研究员代表王冠诺称:“自己是第一批海洋研究院的研究生,希望在海洋研究院里能够通过在专家的指导下,学习丰富的海洋知识,践行海洋研学活动,给班级做海洋课题的同学做出榜样”。


(海洋研究院的小研究员带来的现场讲解)

  据了解,今后,海洋科普研学游系列活动也将陆续推出。由此,青岛广大青少年将搭乘海洋科普联盟这艘巨轮,放飞海洋科技梦想,探寻浩瀚海洋奥秘,沿着认识海洋、热爱海洋、经略海洋的航线,乘风破浪勇往直前;广大科技工作者将搭乘这艘巨轮,将海洋科学各行业、各领域、各学科的最新成果,及时向公众和青少年传播普及,推进海洋学术资源科普化;广大科普工作者将搭乘这艘巨轮,迸发科普激情,发挥各自优势,深耕海洋科普,为我市落实“一三三五”工作举措和“创新+三个更加”书写蓝色篇章,为我省新旧动能转化重大工程奏响蓝色强音,为我国海洋强国梦的实现积蓄蓝色力量。


(与会嘉宾会后合影)



2018-04-27 00:00:00

扫码关注 获取更多惊喜>>

青岛海洋科普联盟 版权所有 2008-2015 鲁ICP备17038802号-1
地址:中国山东青岛市市南区莱阳路2号
邮编:266003 电话:0532—82865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