盟员风采 | 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单机平均效率全面超越人工码头

  2017年12月3日,在“以星芝加哥”集装箱船作业中,青岛港一举创出单机平均效率39.6自然箱/小时。标志着——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单机平均效率全面超越人工码头,超过全球自动化码头单机平均效率50%。


全自动化集装箱作业的新纪元


  2017年5月11日,全球领先、亚洲首个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投入商业运营,系统运行稳定、可靠,以青岛港自主知识产权实现全智能决策、全系统管理,颠覆了传统集装箱码头作业模式,开创了全自动化集装箱作业的新纪元。




  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位于前湾港区南岸,规划建设6个泊位,岸线总长2088米,纵深784米,码头前沿水深-20米,年通过能力520万TEU,可停靠世界上最大的24000TEU集装箱船舶。码头一期建设2个泊位,配备7台单起升双小车桥吊(STS)、38台纯电动自动导引车(AGV)、38台全自动高速轨道吊(ASC)。青岛港自动化码头高度融合了物联网、智能控制、信息管理、通信导航、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计算机系统自动生成作业指令,现场机器人自动完成相关作业任务,实现码头业务流程全自动化,是全球最先进、亚洲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


  在首条船舶“中远法国”轮(载箱量13386TEU)作业中,桥吊单机平均效率达到26.1自然箱/小时,创造了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试运行最高效率,标志着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已达到了世界自动化码头的领先水平。





自动化程度最高:码头装卸设备全部实现了无人驾驶,自动完成装卸生产全过程,实现了以下创新突破:

  (1)自主构建了全新一代的智能生产控制系统,实现决策智能化,执行自动化。

  (2)世界首创自动导引车AGV动力系统及自动循环充电技术, AGV在作业循环过程中自动完成电能补充,开创了充电新模式,并减轻AGV重量12吨,成为目前重量最轻、唯一续航时间无限制的AGV。取消了两个换电站,节省资金1.1亿元。

  (3)世界首创机器人自动拆装集装箱扭锁系统,实现生产全程全自动化。

  (4)世界首创轨道吊“一键锚定”装置,所有堆场机械可在2分钟内自动完成防风锚定(常规的码头4个人需要30分钟才能锚定一台设备),解决了大型机械防瞬间大风的全球性难题。

  (5)首创非等长后伸距双小车桥吊,降低了地基承载力要求,优化了桥吊布局。

  (6)首创机器人全自动喷淋熏蒸消毒系统;

  (7)实现全自动空箱查验;

  (8)实现岸边全自动无人理货。

装卸效率最快:设计平均效率40自然箱/小时, 比传统码头高30%,是当今世界装卸效率最高的集装箱码头。

绿色环保:码头装卸运输设备全部采用电力驱动,单位耗能最低,实现零排放和无灯光条件下作业。

安全可靠:作业现场全封闭、无人化。

低成本、短周期:用3年多的时间完成了码头建设、系统开发调试,国外同类码头建设周期大约8-10年。建设成本是国外同类码头的75%左右。


  码头运营以来,青岛港自动化码头公司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了操作、技术、IT一体化联合攻关的探索实践。低成本、短周期、高起点、全智能、高效率、更安全、零排放为主要特征的“青岛模式”在国内外引起广泛关注。





  设备层面,不断优化船型扫描、自动防摇防扭和设备精准定位等自动化性能,大力提升设备运行可靠性,努力实现作业无故障,目前设备可靠率达到99.6%。

  操作层面,持续优化堆场策略和作业控制,梳理作业流程146项,优化89项。系统层面,优化桥吊平台作业逻辑、AGV路径规划,在TOS 功能开发方面,首次实现了自动化码头按船图位置卸船的重大功能突破,显著提高了码头的作业效率。


我们的骄傲



  据介绍,自动化码头起源于欧洲,目前全球自动化码头的单机平均作业效率在每小时20个自然箱左右,传统人工码头的单机平均作业效率为25-28个自然箱,全自动化码头也因为建设难度大、成本高、收益慢被称为“贵族码头”。


  经过近7个月的商业运营,青岛港自动化码头平均效率从运营时每小时26自然箱提升到11月份的每小时35自然箱,船舶准班率保持100%。截至目前,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共运营14条航线,实现周班运转。作业船舶270多艘次,吞吐量突破35万TEU。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青岛港自动化码头项目受到中国科协的高度关注,获评“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2017)”项目,这是中国港口界首次获此殊荣。同时,青岛港自动化码头项目获得国家专利25项,发表论文10篇,编制企业标准18个。



2018-01-03 15:43:35

扫码关注 获取更多惊喜>>

青岛海洋科普联盟 版权所有 2008-2015 鲁ICP备17038802号-1
地址:中国山东青岛市市南区莱阳路2号
邮编:266003 电话:0532—82865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