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蓝色海洋 点亮科学梦想 2023年青岛市小学生海洋科普讲解大赛落幕

12月3日,“扬帆蓝色海洋 点亮科学梦想”2023年青岛市小学生海洋科普讲解大赛决赛成功举办。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守信,青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张升强,青岛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王崇江,青岛市政协教科卫体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宫华,青岛市关工委常委、课外教育指导团团长韩曙黎,青岛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秦云鹏,青岛市教育局基教处副处长王莹、青岛水族馆党总支书记王云忠出席活动。20名小选手经过激烈角逐,十佳小选手和优秀组织奖依次决出和产生。

 

 20名选手入围决赛

  本届大赛由青岛市科协、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出版集团主办,青岛海洋科普联盟、青岛水族馆、青岛市科普场馆协会、青岛市科技志愿者协会共同承办。承办方介绍,本届讲解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在全市10区市小学校园广泛动员,得到青少年群体积极响应,近百所小学报名参赛,经过两轮选拔,共有20名小选手入围决赛。

  设置即兴讲解环节

  珠宝、月亮、瓷器、树林、塑料、四大发明……这些看似不相关的事物,成为小选手们抽签即兴讲解的主题。青岛水族馆工作人员介绍,除了用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海洋知识命题讲解,为了考察选手们的临场反应和知识储备,今年的决赛还设置了即兴讲解环节,孩子们经抽签决定讲解主题,所阐述的内容需与海洋生态保护、海洋科技、海洋文化等命题范围相关联。

  “孩子们的表现让我们很惊喜。”青岛水族馆工作人员表示,在现场多数小选手沉着冷静,在1分钟的时间内交上了精彩的“答卷”,这是青岛市青少年海洋科学素养不断提升、海洋意识日渐增强的一个缩影。

  科普“大咖”现场点评

  大赛还特别邀请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全国海洋生物学首席科学传播专家李新正,青岛市文化馆馆长、国家一级研究馆员陆玲等7名来自科研院所、文化场馆、新闻媒体等领域的专家,作为评委对选手们进行综合评定。青岛水族馆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以科普组织为依托,邀请科学家和科普专家参与海洋科普赛事,在提升活动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的同时,有力推动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走近青少年群体、走近广大市民。

  “参加海洋知识讲解大赛,让我收获了很多。”一名决赛选手表示,在参赛半年左右的时间里,他加强了对海洋科学知识的学习,更加敢于展示自我,还结识了很多同样热爱海洋的小伙伴。

  大赛影响力持续提升

  

青少年是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五大重点人群”之一。秦云鹏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大赛是青岛市“蒲公英科普行动”的重要板块,经过多年精心打造,大赛社会动员更加广泛,青少年参与度和公众认可度持续提升。希望以本次大赛为契机,更好地在青少年中普及海洋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更有力地推动科教融汇,鼓励更多青少年走上科学探索之路,更充分地撬动社会力量参与科普事业,为青岛市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厚植丰沃社会土壤、提供坚实科技力量。

2023-12-05 15:08:45

扫码关注 获取更多惊喜>>

青岛海洋科普联盟 版权所有 2008-2015 鲁ICP备17038802号-1
地址:中国山东青岛市市南区莱阳路2号
邮编:266003 电话:0532—82865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