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水族馆元宵节猜灯谜!海洋科普与传统文化的奇妙交融

作为中国第一座水族馆,青岛水族馆一直致力于传承与弘扬传统文化。2月24日,正值元宵佳节,青岛水族馆举办了“我们的节日·元宵节猜灯谜”活动,作为2024春节青岛城乡文化旅游节的一部分。这次活动将海洋科学知识与传统文化相融合,吸引了众多游客的参与。

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而猜灯谜则是中国独有的传统民俗文娱活动形式。为了丰富节日文化生活,青岛水族馆巧妙地将海洋科学知识与猜灯谜相结合,创造出了独具特色的活动。200道海洋生物灯谜题目,原创设计,涵盖了藻类、贝类、鱼类、哺乳动物等海洋生物,而这些生物的“原型”都可以在水族馆内找到,使得猜灯谜的过程不仅富有趣味,还能增进游客对海洋生物的认识。

活动现场,来自各个年龄层的游客们纷纷参与其中。大朋友、小朋友们踊跃猜谜,绞尽脑汁,你一言我一语,互相提示和讨论,场面热闹非凡。一位家长带着儿子来参观,他激动地说:“在这里感受到了传统节日的气氛,了解了元宵节的来历和风俗,在寓教于乐中获得了海洋科普知识,真不错。”另一位游客也表示:“这些谜面还是蛮有难度的,看到了组织者的专业和用心。”

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体现了青岛水族馆对传统文化的尊重与传承,更展示了其创新精神。水族馆通过将传统的猜灯谜活动与海洋科普知识相结合,为市民提供了一个既寓教于乐又富有趣味的节日体验,而水族馆的青工委志愿者更是在活动现场积极配合游客,与他们互动,使得整个活动更加生动有趣。

经过一番智力大比拼,不少游客满载而归,既了解了海洋生物知识,又获得了水族馆赠送的萌宠公仔等文创礼物,收获满满地回家过节。这样的活动既促进了公众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和了解,也推动了海洋科普知识的普及与传播。

此次活动将海洋科普知识与传统文化相结合,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带来了一场知识与乐趣并重的盛宴。青岛水族馆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喜爱传统节日,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也加深对海洋世界的兴趣和认识,体验“我们的节日”——元宵节猜灯谜活动的精彩与乐趣!这样的活动不仅丰富了人们的节日文化生活,也促进了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未来,青岛水族馆将继续创新传统节日活动形式,为更多人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让更多的市民和游客在欢乐中学习,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2024-02-26 16:10:03

扫码关注 获取更多惊喜>>

青岛海洋科普联盟 版权所有 2008-2015 鲁ICP备17038802号-1
地址:中国山东青岛市市南区莱阳路2号
邮编:266003 电话:0532—82865666